中新社天津9月21日電 題:蔣雯麗:演員應該回到舞臺上
  中新社記者 張道正
  “我覺得演員應該回到舞臺,每次演完話劇我都覺得提升了。”賴聲川執導的話劇《讓我牽著你的手》20日亮相第二屆西岸·馬三立城市舞臺戲劇展,作為該劇主演,已是影視圈知名演員的蔣雯麗在演出後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卻表示“在話劇界只是一個小學生”。
  蔣雯麗坦言,自己在演戲上有一些經驗,但對於話劇很陌生。“每次演完話劇我都覺得提升了,尤其是演員的臺詞,我想演員迷戀舞臺也是這個原因。”
  《讓我牽著你的手》是根據美國作家兼俄羅斯研究專家卡羅·羅卡摩拉研究契訶夫的生平和愛情的作品改編,該劇敘事形式相當獨特,90分鐘不曾換幕,僅僅通過兩名主角的表演和兩名樂手的伴奏展開劇情。主線主要靠契訶夫和歐嘉兩人之間的800多封通信串聯,通篇對白,對演員的臺詞功力和記憶力帶來挑戰。
  “導演特別狡猾,他本來說是要讀信的,但後來表演的部分越來越多,這就意味著要背下臺詞,這麼多的臺詞我的壓力真的很大。”蔣雯麗有點埋怨賴聲川當初的“欺騙”,不過她也感謝導演給了自己發揮的空間,讓她可以自己創作出一個歐嘉·聶普。”
  歐嘉·聶普是契訶夫的妻子,她也是一位著名的俄羅斯話劇演員。在戲中,歐嘉在舞臺與丈夫之間徘徊不定,是選擇家庭還是選擇事業成了歐嘉最困難的決定。
  同為女演員,蔣雯麗稱十分理解歐嘉:“其實她也是矛盾的。她好多次都說要放棄舞臺要跟契訶夫在一起,但契訶夫也不希望她放棄舞臺,這令他覺得自己是讓愛人放棄舞臺的人,契訶夫希望這個女人的生命更飽滿,當然也希望她做她愛做的事情。”
  談起契訶夫,蔣雯麗滿懷崇敬,她說自己“與契訶夫十分有緣”。從大學畢業之後,蔣雯麗僅演過兩部話劇,一部是《櫻桃園》,這也是契訶夫代表作之一,第二部就是表現契訶夫生活的《讓我牽著你的手》,這也是第一次將契訶夫日常生活展現在中國舞臺上的話劇。
  蔣雯麗認為,契訶夫是一個偉大而高明的人,他不僅反映人類永恆的主題,還像一位醫生一樣,將自己的作品作為治病良方,治愈觀眾。“從這一點上我能感覺到契訶夫的偉大。”(完)  (原標題:蔣雯麗:演員應該回到舞臺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10ecra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